星期日, 5月 16, 2010

父親

這樣子,一年便過去了‧過了自己的生晨日,剛好一個星期,便是父親的死忌‧

他是一家之主,整個家庭都是由他一雙肩膀承擔起來‧年青的時候,從鄉下走出來,甚麼都不曉得,跟了師父學了裁縫這一門手藝,就以這門手藝,肩負了一個家庭‧

記得年少時,父親都只是在家中開設的山寨做洋服,所以我從少到大,都有專人度身栽剪的西裝西褲穿‧不論是校服飲宴服或是過年的新衣,都是父親一手一腳的做給我們數兄弟姊妹的‧到我年紀漸大了,我都很不願意再穿西裝了,從少到大穿得多,很厭倦‧幸好,由於這個原因,一點點的縫紉的手藝都總還曉得,到了現在一些簡單的修補都難不了我‧

我第一次坐飛機單人匹馬去旅行,都是由他一手速成的‧那年我只有廿二,我回家吃飯時,他問我要不要去旅行,想的話便給我二萬元去玩玩‧我問他為甚麼會給我錢去旅行,他說他們己不可以再像供我哥哥般,負担得來讓我去留學讀書,但給我一點錢去開開眼界倒總還可以的,所以便作為一個補償吧‧他們真的知我心,要我讀書又只是消費金錢吧,這個決定真的好一百萬倍‧

不知是在甚麼情況下,父親跟我提及過一些對我們數兄弟姊妹的親情問題‧他說,其實可能從少到大,他和我母親都沒有得到過父母的愛吧,所以其實都從沒有任何形式可以給他們去跟隨‧不過,亦因為是這樣,所以他們便只可以盡心盡力的教道我們,因為很不希望我們兄弟姊妹們就像他一樣,失去被愛的時刻‧幸好,我們都感受到他所給與的‧

父母們的感情,作為兒子的我,看不出是否很深厚,但我都總會感到他們幸福的‧沒有吵架,沒有怨言,一直都是相親相愛的,真的就是一對老式的伴侶一樣‧不像是我們現今的人,每每都要說有感覺有激情,他們就是一對認定了對方的人,一個承諾,便一同上路絕不言悔‧還得記母親忽然離世那天,父親從 ICU 走出來,沒有很多的激動,只是輕輕的說一句 "她跟了我三十九年!" 之後便沒有聽過他特別提起過了,像似是要將一切都收起‧但我知,往後他搬回了鄉下定居後,每次回港他都會去母親安放骨灰的地方走一轉‧自己的情感,自己明白便好了,真的不用向人交代‧

還記得他還未知自己生病時,他在鄉下打電話給我,說要在上面做一個小手術‧原因是他覺得自己的腹部下方按下時有小許的痛,他往當地的醫院做過檢查,醫生說他是一個小瘤子,只要做一個小手術將它隔離了便會沒有事,但我著他一定要先回來在香港再作一個詳細的檢查才再作打算‧

父親第二天一早便回來了,我為他約好醫生,醫生說一定要先去做身體檢查才可以決定是甚麼原因‧第二天,我跟哥哥和他去做身體檢查,之後便要等多兩天才會有報告‧就是在這兩天,我和關生都發現父親的奇怪變化‧開始完全忘記了時間觀念,約他吃飯都不記得‧不時一早上床睡的,但又到了半夜兩三時都不睡‧拿了東西出來,放在桌面,過一會兒問他拿出來幹嗎,他卻說不是他放的,行徑極為古怪‧記得那天關生拿了一本說有關危疾的書來查看,還擔心父親是否一些像急性的老人痴呆‧就在星期一醫生上班時,立即致電查問,他要我們立即送他入院查看‧在醫院等了一整天,終於証實了他腦部微線血管爆了,也即是中風了‧後來醫生還查出了他的腹部問題,是未期肝癌,還擴散到腦部‧

於是,他晚年便在醫院和護老院中渡過,但還好他一直都不知自己的病‧到了他的中風慢慢的好,神智開始清醒時,腦部的癌細胞又開始侵蝕,慢慢的便進入了半昏迷狀態,最後便離開了‧

還記得護老院的其中一位姑娘,是在父親進入半昏迷狀態時才調進來‧她很細心的照顧他,在他清醒時跟他說一陣子的話,並跟他傳福音希望他信神‧我記得我父親離世後,我們回去護老院收拾物品,姑娘也安慰我說 "放心吧,我親耳聽到他跟我說他要相信上帝的,他現在己到了天堂,不用担心‧" 因為姑娘的一句話,所以我一直都不担心父親的去向,我相信他會已得到安息‧

這一年間,我很少夢見我的父親,但每次見到他,都總算安好‧

爸爸,你生活過得好吧,跟媽媽在那邊生活得開心吧! 媽媽有否經常帶你遊覽天上勝地呢? 記得代我介紹阿麟給媽媽認識哦! 不要跟他說鄉下話囉,他是真的聽不明白的‧我真的很感謝你們在地上給我的一切,我們雖然不富有,但有你們作我的指引,我的成長路走得很暢順,活得很開心,回憶極多‧謝謝!!

不用担心我們,大家的生活還可以的‧我們來日再會‧ :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