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6, 2006

給孤獨園

做好這心理準備 幸福的擁抱也需講究命理…
全人類照樣生於世上 就要勉強自強…
和自己一起擁抱都不必冷死…

何超儀的新唱片中,有一首 Hidden Track 叫作 “給孤獨園”,在全碟都比較搖滾之下,最後來一首慢版歌曲,很搶耳‧這首歌也很適合我的一些朋友聽聽‧

很明顯,歌曲是要人在沒有戀愛的日子下,也要自強,孤單一個也可以是快樂的‧沒必要的自怨自艾,為了沒有過的沒得到的或是過去了的戀情而令自己情緒底落也不太值得‧像亦舒說,“把雙眼哭得掉出來,哭成一條河,也不管用‧” (書名:靈心)

為自己一直找不到愛情而傷春悲秋,跟本幫不了什麼的忙‧為著那沒得到的或是過去又放不開的戀情,再傷心再苦也無補於事,因為對方跟本已經把你放下,痛到極點也無人接收,那又何苦跟自己過不去‧既然所有的自苦自憐都只不過是一個不須要觀眾的私人時段演出的一齣苦情獨腳戲,倒不如令自己快活一點的過日子‧雖然能有機會如此痛哭過,也是一種經驗;但總應該在適當的時候把自己的尊嚴放於合適的層面上,對得起自己之餘,也要對得起身邊關心自己的朋友們,總不能一世在難過哦,難到他們見到朋友一直的心傷下去會很好過嗎?就如我的朋友甲說過,假若連自己都不愛惜自己,身邊的人都不曉得可以如何去愛惜你;又或是,將來身邊的伴侶,可以如何去愛惜自己‧

在沒要好奇心驅使之下,找一找這個歌名是否有特別的意義,找來的原來是一段有關佛經的故事:

有一位富翁須達多,他因為經常布施貧窮,周濟孤獨,所以被尊稱為「給孤獨長者」;他也因為釋迦牟尼佛的感化,深受佛法的感動,因此發心要為建立一座精舍,作為佛陀弘法的地點。他看了很多地方,都覺得不理想,最後發現只有衹陀太子的一座私人花園最合適,但是花園是太子所有的,想買也無從買起,須達多於是前往求見太子。

衹陀太子聽了他的計畫後便說︰「聽說你很有錢,如果你用金磚鋪滿我的園林,我就賣給你。」太子故意藉此讓他打消念頭。因為鋪滿一園子的黃金,別說一般人花不起,對須達多恐怕也不是個小數目;而且即使有錢,也會捨不得吧!但令人訝異的是,須達多長者真的做到了!衹陀太子所開出來的條件,並沒有澆熄須達多的熱忱。衹陀太子深受感動,因此說︰「地讓你買走了供佛,地上的樹木、花草就由我來供養吧!」

就這樣,兩顆善良而美好的心,成就了佛教史上最著名的佛陀說法地。為了感念兩人無私的奉獻,人們便將這個園林,命名為「衹樹給孤獨園」。衹樹是衹陀太子的樹,給孤獨園是給孤獨長者的園‧(來原:http://www.ddc.com.tw/Garden.asp)

相信歌曲的意義都大致相同‧
放下自己內心的慳貪與執著,才可以換來心靈上廣大的安樂與光明‧人生上其他的苦也許夠多了,必再為自己徒添苦惱‧

給孤獨園 - 何超儀 (試聽)
和自己一起睇戲都開心到死
杜魯福 很淒美 買單丁位戲飛
獨個嘉 獨個悲
何必因一齣戲 打攪你
和自己都可攪個燭光的晚餐
字母湯 即使淡 吃得飽不算難關
獨個斟 獨個飲
場面不管多清冷 孤單慣
自己歡天也喜地
若講起戀愛太嘥聲與壞氣
唯有我 和倒影 能依靠一起
跟孤單較量 面對我四面牆
憑收音機的傾心對象 都得到安慰獎
也許天不再亮 未見我會著涼
寧可終身憂鬱得漂亮 甚麼都不必妄想
做好這心理準備
幸福的擁抱也需講究命理
全世界 無知己 仍好好嬉戲
兩隻腳亦有天變老
去派對沒法再起舞
苦海剎那化泥土
每隻蟻亦有牠劫數
喝醉了就轉身嘔吐
誰人的東西需要羨慕
全人類照樣生於世上 就要勉強自強
曾相擁的都消失重量 都不需安慰獎
至少天天向上 未見某某在場
從今開始不必找對象 或者可減輕創傷
和自己一起擁抱都不必冷死
尚有這一張被 個天都總算慈悲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好.其實這個週末我剛巧想到自己近來為未有得到過的而悲傷,真的好無聊.